2015-06-29 : 火石洲 canoe camp

今年6月份的天氣十分酷熱,但伴隨著的是蔚藍的天空和素白的浮雲。這樣的天氣激活了我體內的細胞,使我又要揾些攪作。我幾年前已有canoe camp 的構想,今年就去實現吧,而目的地就選定了火石洲!

雖然我已決定就算自己一人也會成行,但欺山莫欺水,也想揾朋友陪伴,以策安全, 估不到最後竟然揾到 Samuel 同行。Samuel 是我認識了很久的朋友,但來往不多,我也是今次才知到他是獨木舟教練呢!有他陪伴,確實安心很多。Samuel 很快已繪畫出—個行程圖,航線 checkpoints,水流風速齊備,認真專業。

獨木舟是向另一朋友商借,是 sit-on-top 的款式,設計上不太適合遠行,但也不能苛求。出發當天,朋友將兩隻獨木舟運到斬竹灣,Samuel 太太及我的太太也有送行,感覺上像是參加一項很重要的活動!但話説回來,對我來説這何嘗不是一個重要的活動呢?

由斬竹灣到火石洲的距離約12公里,扣減了風速與水流,以時速4公里的速度,大概三個小時便可到達。上午十時,一切準備妥當,我們懷著既興奮又緊張的心情出發。斬竹灣屬於內灣,這裡風平浪靜,我們也樂得輕槳慢划,既可熱身,也能譲我們細味這藍天碧海及山明水秀的景色。



















我們向東南划行,經過大蛇灣後風浪較大,迎頭撲來的湧浪將獨木舟推高扯低,很是刺激。大約兩個半小時我們在火石洲北岸的—個石灘登陸,吃點亁糧及稍事休息後才繼續行程。這—帶也是佈滿六角柱石,山光水色,遠看近觀,説不出的美麗,言不盡的暢快!

















依計劃我們在火石洲東岸的一個石灘登岸,上岸後第一件事就是尋找水源。這裡水源缺乏,只有涓涓細水在石面流動。Samuel 找到—個小小的水窪,清理後作儲水之用,我就將幾條細細的水流導向小水窪,竟也湊效,過了一會窪內的水已變得清澈,可沖身及飮用,我倆都十分有滿足感。

接著便是要整理營地。這裡是—個凹凸不平的亂石灘,要整理也頗費周章。Samuel 在灘上檢拾木板拼湊了—個地台,我就將石頭左搬右砌,大家都花了不少時間,我更因搬動曬得熱熱的石頭而致手指頭甩皮。扎營安頓後我又要去檢拾柴枝作煮食之用,好彩灘上滿是廢木,簡直是取之不盡。我喜愛柴火爐,喜愛它的原始味道,也喜愛它散發的温暖感覺。

大家煮的晩餐十分很簡單,沒有大魚大肉,但我們吃得十分開心,比滿桌山珍海錯還來得滿足。那份滿足感,我相信是源於與大自然的親近,也源於那份返樸歸真的情懷。



















一宿無話,第二天我們早早起身觀看日出。吃過早餐後我們便向山上進發,希望登上火石洲之巔,但可惜藤蔓阻路,最終無功而返。返回營地後我亦執拾物品踏上歸途,回航時我們的獨木舟上已盛滿了難忘的經歷及美好的回憶。
















3 則留言:

Unknown 說...

感受好大。回歸大自然的感覺太美妙感動

Danny Yum 說...

真的,人在大自然中會心清氣和。希望有日妳能同行。

匿名 說...

真係正~~~謝謝分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