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-01-01 : 夜探羅漢。觀日鳳凰

時間怱怱流逝,一瞬間,2012年已到尾聲,新的一年轉眼就到。大除夕晚,氣溫只有10度,有點寒意。在家中倒數過後,我便驅車載同惠琴到大嶼山;我將車停泊在東涌一個收費便宜的爛地停車場,然後便穿越石門甲,朝著鳳凰山而去。經過寶林禪寺不久,我們倆便離開郊遊徑而轉向羅漢塔的崎嶇山徑。我們在黑夜間行進,速度也要放緩,好讓蛇蟲鼠蟻有足夠時間走避。初段的小徑在密林中婉轉向上伸延,有些路段亦頗為陡斜,使得惠琴也滑了兩交。深宵時份,林中不時傳來一聲聲不知是什麼東西的叫聲,加添了幾分詭秘的氣息。

我們走了個多小時穿越林帶後,曠闊的視野立時便在眼前伸展開來。在月亮光華底下,片片如鱗的浮雲,在夜空中編織成一幅如畫的美絹,再綴上幾點閃爍生輝的寒星,迷人景像直使我心為之醉,魂為之銷 …… 迷醉過後,我們繼續進發。4時45分,我們到達羅漢塔。羅漢塔在黑夜中也收起了他猙獰的面相,好讓這兩個征人可以在他底下歇一歇腳,然後才重新上路。

鳳凰山由兩個山峰組成;主峰為鳳峰,高934米,而副峰則為凰峰,高918米。由於遠望時山頂像被砍破開來,因此鳳凰山又稱爛頭山(英文名稱 Lantau Peak 的來源)。 5時30分,我們上到副峰,只見主峰上人頭湧湧,人聲雜踏,電筒四照,竟有過百人之多,幾無立錐之處。幸好在副峰上,只有惠琴和我兩人,我們可以輕輕鬆鬆煮個糖水,然後靜待黎明。

山上氣溫更低,只有6度。接近七時,天際泛白,未幾,紅紅的太陽從雲隙間鑽了出來,萬丈的光芒,為這寒冷的清晨帶來生氣、帶來溫暖。一時間,天與地、山和海,都成為一個大舞台,配合著紅日的指揮,參與了一個幻變多姿的大匯演。欣賞過一幕震人心弦的表演後,我和惠琴懷著滿心滿足,踏上歸家之路。
石門甲出發

小量攀爬

大東山

月色下的羅漢塔

東涌

鳳峰上人頭湧湧

表演開始







沒有留言: